Department of English

【东方教育时报】工商外学子李源涛过关斩将 获“2017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比赛亚军
发布人:英语系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


知难不畏难 勇敢迎挑战



 ——工商外学院李源涛过关斩将 获2017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比赛亚军


《东方教育时报》2017118


NO.385 总第2234  3新闻


记者:魏小谭


           前不久,2017亚太青年模拟 APEC(亚太经合组织)大会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大二学生李源涛获得亚军,这是该校学生在模拟APEC大会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据悉,本次比赛历时3个多月,从校内选拔赛到最终的全国八强模拟高峰论坛,李源涛一路过关斩将。他说:虽然参赛的过程很虐人,但是我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

   

  兴趣是语言学习最大的动力

   

  李源涛祖籍广东,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来上海求学。那时的他从没学过英语,连26个英语字母都不认识。很长一段时间,他一张口说英语就被同学们笑话。但是,性格要强的李源涛并没有气馁,反而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英语学好!每次上英语课,他都认真听讲,下课后及时总结,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去问老师。如今再回忆起那段日子,他打趣地说:我的英语就是跟在老师屁股后面学出来的。经过不懈的努力,上五年级时,李源涛的英语成绩已经是班里数一数二的了。

  好成绩源于平时的积累。只要有空,李源涛就会看英语新闻及英语脱口秀节目,也会读原版的英语著作。因为喜欢英语,李源涛从来都不会觉得学语言是件很辛苦的事,反而乐在其中。初三的时候,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李源涛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报名参加了一个大学英语四级强化班。听了几次课后,李源涛发现,教师讲的内容他都能听懂。辅导班的教师也建议他再去学更有难度的课程。

  上了中职之后,李源涛选择了法语专业,但是他一直自学《新概念英语》,并且坚持背诵里面的好词好句。他说:兴趣是语言学习最大的动力。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你会乐在其中。

   

  成功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付出

   

  在读中职时,李源涛参加了一些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了很多奖项。喜欢接受挑战的他,又在大一下半学期报名参加了2017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比赛。这个比赛要求参赛选手模拟21个经济体成员代表,根据所代表经济体的情况及需求进行全英文会议。李源涛说:平时参加演讲比赛的时候,我只要不停地说就行了,但在 模拟APEC大会上,讲话不仅要有条理有根据,还要讲究艺术。

  参加华东地区赛的时候,李源涛代表的是中国香港,他要与另外20个经济体代表共同讨论关于食品安全和粮食损耗的话题,这对李源涛来说是一次挑战。他利用课余时间查阅中英文资料,看相关的专业论文,对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做深入的准备。每天,李源涛都要阅读好几万字的材料,遇到专业性较强、较生僻的单词,李源涛也从不畏难,总是边看边学,力争把知识点吃透

成功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付出!李源涛的指导教师许欣燕表示,李源涛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英语比赛。备赛时,他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完善自己的演讲稿,表现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他身上,有勇于挑战、永不言败的进取精神,值得所有学生学习!

   

  在挑战和突破中收获成长

   

  有了参加前两场比赛的经历,李源涛的实战经验越来越丰富,对赛事的把控能力也越来越强。在全国总决赛现场,李源涛抽到的议题是初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次,他要代表越南就这个问题发表观点。当其他选手都站在国家或者社会发展的角度,认为电子支付在越南会有广阔前景的时候,李源涛却持不同的看法。越南人的手机持有率不高,网速也不快,与电子支付相比,老百姓更习惯用纸币。因此,尽管电子支付会为生活带来便利,但是在越南并不可行,李源涛认为,制定政策时,要考虑老百姓的获得感,考虑是否对百姓的生活有益。他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专家的点赞和认同。

  最终,李源涛凭借强大的领导气场和出色的表现获得全国总决赛亚军的好成绩。他表示,与成绩相比,自己更看重比赛的经历,整个比赛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我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他们让我的视野更开阔,也让我知道,如果想要磨砺出更好的自己,就要不断地挑战自我、突破自我!